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跟著達人過一天/我們的愛,和你有關嗎
May 29th 2013, 21:41

他偶爾會在我公司桌上放一朵他摘的梔子花,這個行動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因為我覺得會送一大把花的男生很無聊,我受不了那種約定俗成的事……

很多人常說夫妻最好不要一起工作,因為當工作和生活無法切割時,會成為婚姻生活的危機!

我有一對好朋友,曾在同一家唱片公司上班,而且老婆是老公的直屬主管,但他們結婚至今15年卻更相愛也更加珍惜彼此。

他國小畢業沒升學
她從未擔憂過生活

黃偉菁和大虎的擁抱。
圖/田定豐攝影
他們兩人的家庭背景差異非常大。大虎因為是養子,從小也不愛念書,除了國語和歷史成績很好外,其他科目都接近0分,國小畢業就沒有繼續升學。奶奶要他去學一技之長,於是去當了廚師的學徒,多年後成了廚師。

奇妙的是,他對文字十分敏銳,也有很大的興趣。在當廚師時,常看店裡的報紙,還會用菜刀切割聯合報副刊的文章收藏,因此常被其他廚師戲謔:「你是看得懂嗎?」

後來,去應徵滾石唱片公司企畫文案的工作,他創意十足的文字吸引了當時的主管,予以錄用,就這樣踏進了唱片界。

黃偉菁則是一個在優渥家庭中長大的女孩,父母採民主式的教育,家人之間樂於直接表達彼此的情感,安逸的環境讓她從未擔憂過生活。

她笑說:「到今天還是一個沒有生活能力的人,因為對於生活細瑣的事情很不會處理。」但她在工作能力上的表現和努力展現的企圖,使她在唱片界平步青雲,後來成了國際唱片公司大中華地區的負責人。

我們曾經同在唱片界20多年,但有趣的是,我們如今都選擇了不同領域發展自己的第二人生。所以,這天我不是到哪個唱片公司拜訪,而是去了他們位在新竹的工作室,看看大虎多年來收藏的有歷史質感的生活老器物。

我們泡了香氣四溢的好茶,聊起在外人眼中很難想像的這對夫妻的感情故事。偉菁開朗地笑說:「大虎當時來我的公司上班,我一直覺得這個人很奇怪。他的座位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本很大的食譜擋在他面前,讓別人看不見他。他也不太說話,跟大家沒什麼來往。」

除了開會時偶爾說幾句話,大虎幾乎都一個人默默在工作。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一天,他突然約偉菁去看電影。

偉菁那天剛好有香港同事來訪的飯局,不小心遲到,錯過電影時間,趕到西門町時,大虎手裡拿著票站在戲院外面,什麼話也沒說。「怎麼辦?」偉菁很不好意思地問。他說:「坐我的車子到處逛逛。」車開到仁愛路圓環,他就一直繞那個圓環聽著偉菁說話。

後來,送她回家下車時,偉菁只是開玩笑問說:「你不會是喜歡我吧?」沒想到他的臉當場漲紅,說不出話來。「我才知道慘了!我真想給自己一巴掌!」

「後來,他偶爾會在我公司桌上放一朵他摘的梔子花,這個行動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因為我覺得會送一大把花的男生很無聊,我受不了那種約定俗成的事。」他的細膩讓偉菁很有好感!

不在意別人怎麼想
只在意自己要什麼


圖/阿力金吉兒
當我問起大虎當時怎麼有勇氣去追她?他說:「我是一個膽子很大的人,應該說我是一個不會把別人的價值標準放在自己身上的人,我從來不在意別人怎麼想或怎麼看!我只在意我要的是什麼!」

而偉菁又為什麼這麼勇敢地把自己交給對方?「大虎,是一個會讓我覺得他心裡面隨時都有我的一個男人!」她眼中有滿滿的幸福:「他從我們相識到現在,隨時都在保存和記錄我。我們出國沒喝完的清酒、地鐵票,我寫過的紙條、被他拍下的生活照片……他都保存得很好。我們結婚的喜帖,他也很有創意地選用我們都六歲時的照片,我在新竹動物園裡,而他那時在動物園旁邊的孔廟……」

大虎說:「你不覺得緣分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嗎?我們的相遇早在六歲時就開始了!」這份相遇讓兩個不同命運的人,最後走在一起。但是,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加上個性的落差,偉菁又經常出差在外工作,這15年的婚姻如何維繫?

「這個行業的人,有很多喜歡自己幻想、喜歡捕風捉影的人。有一次我自己去看電影,就被傳出我們的婚姻有問題。我也知道大家會這樣想像,是因為我們兩個脾氣都不太好,加上她的工作需要很多應酬,就容易被好事者拿來傳。但我們之間有默契,她只要時間晚一點,就會打電話讓我知道她很平安,這就夠了!」

偉菁則認為:「我很確定,我是他生命中的唯一親人!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我不在他身邊的時候,他仍然以文字和圖畫寫著對我思念。不管我的事業有多大的成就,他的創意和美感,一直是我崇拜的。於公,他是我合作過最好的工作夥伴;於私,他是我生活中快樂的來源。」每一次吵架時,偉菁都會想起他種種的體貼和溫暖,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然後,就沒有什麼好生氣的了!

就在我要幫他們拍合照時,大方的偉菁雙手環抱大虎,大虎卻靦腆地不知如何是好。但這兩個「不一樣的人」的愛,是內化、深刻的。害羞的大虎到現在都還會不好意思擁抱,他在學習如何把內在的愛化成一種行為上的擁抱;而偉菁學習他內在的浪漫。他們在彼此身上學習著。

現在兩人都離開唱片業了,而大虎的夢想才正要開始呢!他把收藏多年的一些生活骨董器物拿出來,在工作間展示,對於每樣器物都有研究的他說:「我喜歡老東西,是因為它有記憶、有故事!我們在用這個東西時,可以追溯到那個年代的故事,這很像是一種記憶的環保!」偉菁看著大虎說著自己的理念時的那種驕傲,她露出幸福的表情。

前陣子,電視新聞不斷播出某藝人的婚姻瑣事,而被不斷評論;如今我看著眼前這對夫妻,內心更加肯定:真正的幸福,從來都不需要外人來評斷的!

 / 圖/阿力金吉兒黃偉菁和大虎的擁抱。 / 圖/田定豐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