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鼓勵全國師生參與老人互動
Jan 10th 2014, 07:38

老人失智篩檢。(黃揚名 提供)

文 / 黃揚名

起緣

大家都知道,台灣已進入老年社會。我因輔仁大學「整合型研究計畫」鼓勵校內師生研究弱勢族群,我們在2010年秋天規劃兩部分:一是失智症篩檢,另一是老師各自的研究。失智症篩檢需很多人力,我們招募同學當訪員,做為服務學習。系上有不少社區服務,但較少針對年長者的服務和篩檢,這對於老師和同學都是新的挑戰

長輩們和同學互動都滿正面,他們很高興有年輕朋友能陪聊天。同時我們也開始加入老人社區的健康促進服務,這對老師們也是新學習,因為長輩們不習慣乖乖地坐著看前方投影片,也無法專注太久。剛開始我準備太多授課形式內容,後來發現長輩們較喜歡有互動性、實際參與的活動,所以我們將活動變得多元,帶長輩們玩遊戲、做小卡片等等。

承事

服務過程中,我不斷反思還可為長者做甚麼?突然記得有次在研討會,講者說應讓長者做些會開心的事,於是我有了「長者講笑話比賽」的念頭。

老人健康促進活動。(黃揚名 提供)

老人健康促進活動。(黃揚名 提供)

師生們很熱力,也找到贊助單位,讓我們得以在2011年秋天開始舉辦「講笑話比賽」。我們看到長輩們可愛、頑皮的一面,不少阿公阿嬤的笑話是有色的,但看她們臉不紅、氣不喘地講,我們覺得真是巧妙。有時,阿公阿嬤已笑成一片,但我和學生們呆在那,聽不懂笑點在哪?我發現需站在台前的活動不一定適合每位長輩,但希望這樣的活動可造福一些阿公阿嬤們。

2012年春天,同學們透過活動提升長輩們的「幸福感」。阿公阿嬤的反應再次出乎我們意料,他們執著的點和喜歡的遊戲,往往不是我們預期的。例如長輩喜歡看別人玩 iPad 搓氣球的遊戲,即使自己沒有玩,也顯得很有興致;但有時玩團體紙牌遊戲,他們則不是特別喜歡。有時覺得使不上力,因為我們沒辦法提供長輩們需要的,或許長輩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這樣的感覺著實讓人覺得有些難過。

同時期,「銀髮族智慧型產品使用者經驗導論」獲教育部智慧生活計畫補助,我們教阿公阿嬤用 iPad。有幾位阿公阿嬤非常認真,也珍惜這樣的機會。不過同樣令人挫折,因為阿公阿嬤多數沒使用過電腦,也不一定識字,更不可能有台每天使用的 iPad。所以課程進行約半學期,我們就得畫下休止符,因為這樣的形式效益太低了,但看到阿公阿嬤獲得的成就感,覺得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轉念

在台灣,老人心理相關的資訊和知識相當缺乏,而學生們不願讀英文,無法接收國外最新研究資訊,實在可惜。2013年夏,我們開始譯寫國外文章,因為同事和朋友在暑假較有時間,雖然作者群非常多,但實際寫文章的人並沒那麼多。

部落格開站後已累積兩百多篇文章,總瀏覽人數破一萬五千人次,雖不是太亮眼,但穩定經營,讀者會找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每周有一千人次左右的瀏覽量,我們蒐集當天國內外銀髮相關新聞,還有些相關團體活動介紹等等。50歲以上的讀者逐漸增加中,若能持續經營,會有成果。

社區關懷據點。(黃揚名 提供)

社區關懷據點。(黃揚名 提供)

合群

回顧這幾年的老人服務,逐漸確立自己的位置,我深知我不會是在第一線提供長者服務的那人,但我選擇用我專長促進年長者福祉。很幸運,這幾年輔大心理系很多師生幫忙,讓我們有足夠人力完成很多事。我記得在英國念博士時,陪著一位八十幾位的英國老先生用電腦,他驚奇於科技的進展,也很高興行動不便的他可用網路欣賞他喜歡的藝術作品。

未來我希望能夠在銀髮科技上多些涉入,讓年長者也可享受科技的好處!更希望能夠結合外界團隊力量,開發適合年長者使用的科技產品或應用程式。

這幾年觀察,發現據點經營對象及政府態度都有相當大的影響。例如,在台北縣升等後,區長沒有權限撥款贊助據點活動,據點面臨經營困境;採用收費後,長輩參與意願就比較低。此外,我們發現年長者個別差異極大,社會資源高度分配不均的狀況,有能力的長者享受社會提供的資源;但比較需要資源的長者,反而因為資訊匱乏、足不出戶,而無福享用。

老人服務應更多元,朝向自給自足的方向努力,唯有這樣才可能永續經營,如果大家都期盼天下有免費午餐,那就很糟了。期盼未來我有能力經營一些服務老人的組織,類似提供認知訓練學堂或讓長輩玩桌上遊戲的空間,讓年長者受惠,也讓長者貢獻他們的長才,創造雙贏局面。

延伸閱讀: 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臉書粉絲專頁
認知與情緒新聞網

  • 作者為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 本文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