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台北電影節】遺失的第十一冊書
Jul 6th 2013, 02:13, by mdivy

作者mdivy (洗衣機,我想你了)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台北電影節】遺失的第十一冊書

時間Sat Jul 6 02:13:34 2013

【2013第15屆台北電影節】《遺失的第十一冊書 10 to 11》 2013.07.04 台北市新光影城2廳 保護級 蓓琳艾斯莫Pelin Esmer 2009|土耳其 / 法國 / 德國|35mm|Color|110分 2010 安卡拉影展最佳導演等三項大獎 2010 鹿特丹影展 評分:★★★★☆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5mlBcbU0A

[embedded content]

劇情介紹 獨居老人米薩有蒐集書報、舊物的習慣,然而幾十年來累積的收藏卻是他人眼中的垃圾, 鄰居以公共安全為由,逼迫米薩清空他的家。而米薩仍是堅持尋找自己的搜藏品,伊斯坦 堡百科全書,但就是差了最後的第十一冊。究竟他會不會找到最後的第十一冊書? 行動不便的米薩找來管理員阿里幫忙搬移至地下室,阿里意外發現米薩的許多舊物是富涵 價值的,他會如何處置這些物品呢? 《瞭望我的悲傷》導演改編自叔叔真實故事的首部長片作品, 電影內容深入伊斯坦堡各個角落,充滿感情的辯證文化記憶與價值的關係。 觀影心得 整部電影以難以收藏的伊斯坦堡百科全書第十一冊貫徹, 大家找尋著第十一冊書。 裡頭的時鐘我想也帶有他的涵意,一開始的時鐘是走慢的, 而後來卻是因為走的太快而拿去跟小販交換一個新的, 也許是因為米薩對於時間的概念有了不同的想法, 又或者是他的時間已經不多,而認為時間走的愈來愈快。 除了討論米薩的收藏品之外,「都市更新」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 米薩所代表的就是想要保留自己保留歷史的那一方, 然後鄰居並不是那樣子想的,他們想要安全健穩的生活, 而且建商所提出的條件相當優沃,並沒有拒絕的理由。 其實這個問題在台灣也是有的,會後與導演聊天時, 也告訴他這件事,他聽了也覺得相當遺憾。 受益者與受害者,僅是一線之隔。 對於米薩的收藏品,我想其實很多人也喜歡收藏許多事物, 像是收藏狂一樣,對於某些東西有著莫名的偏執,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他對於「對話紀錄」的收藏, 像是要完完整整的將自己的人生也列入收藏一般。 紀錄生活的方式很多,許多人用寫日記來寫下自己的點點滴滴, 有個朋友寫了很久的日記,後來卻不再寫了, 他說:那些沒有被寫下來,但是多年以後卻還深深啟印在腦海裡頭的, 才是真正重要的。而遺忘的,便讓他遺忘吧。 對於回憶,我們也許都要試著去放手,緊抓著回憶, 其實什麼也沒有辦法再做改變。 最後,米薩的東西,幾乎都被變賣光了, 紙箱變的空蕩蕩,像是他的人生一大半都被掏空, 但是阿里留給了他「第十一冊書」。 畫面停留在人去樓空的地下室,米薩坐在小餐桌, 翻閱著第十一冊書。 過去的雖然已經被掏空,但我想,至少還有未來, 米薩的未來不知道還有多長,但是他應該還是會繼續的收藏下去吧! 會後Q&A .導演說,很開心有這樣的伯父,讓我拍出了這樣的故事。 但是我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時,我卻得到了更多的問題, 所以我又寫成了這部劇情片,加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對於劇中那些收藏品,最後現實生活的結局是進了圖書館, 一所以他伯父為名的圖書館。 .有人提問,導演在導這部戲時是否有受到"The Museum of Innocence"這本書的影響, 導演回答,他並沒有被影響,然而在結束拍攝這部電影後,他閱讀了這本書, 而且相當喜歡。 .關於價值的看法。 阿里一開始並不了解那些物品到底有著多少的價值, 他的角色是米薩與收藏之間的干涉, 導演所想要表現的重點,在於二人對彼此之間生活的影響。 阿里賣掉了大部分的東西,卻留下了第十一冊書給米薩, 也許是希望他繼續他搜藏的習慣。 .前面有說到拍攝時得到了許多問題,是哪些問題呢? 導演說,因為有很多問題,但我想的最多的是關於「時間」。 如果時間是一條線,昨天今天明天, 時間的延續性是我在這部片子裡想表達的東西。 .可以有這部作品是相當特別的,因為我的伯父並非專業演員, 而飾演阿里角色的是一位專業演員,所以我並沒有把所有的劇本一次給伯父, 希望他可以多加一些他自己的東西,讓整部片看起來更加真實。 然而伯父的個性很好強,並不想要被比下去,所以第二天開始背劇本, 就把一整本都拿去了。 拍這部片子其實是想挖出他的記憶, 而非讓他像是在演戲。 .拍攝這部作品面臨的困難? 畢竟拍電影這件事已經干涉他的生活作息, 他留在現場時都會很想要離開。 又或者在戲服部份,他會覺得反正都穿同一件衣服就好, 但是電影有連戲與否的問題,所以有好幾次都讓服裝師很頭痛。 -- dream and then ? http://mayday0917.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54.8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