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圓仔的失去活力
Jan 18th 2014, 05:24


陳逸仁(新北市國中教師)

圓仔的失去活力,令所有喜愛它的人覺得有點難過。

其實圓仔跟小朋友應該是差不多的,理論上應該有相同的成長背景跟需求,所以是否可以考慮以圓仔小朋友的觀點出發來重新設計及改變環境?

其實可以有幾種作法。首先,可以考慮用複製後場室內場及戶外場的環境到前場展示場,讓圓仔具有熟悉感,通常以小孩子來說,有熟悉感它會比較願意去在有安全感的基礎上活動。 

因為就目前的展示場來說,是以圓圓的需求為優先,相對來講對於圓仔來說,過於龐大,而且沒有轉折的轉角可以去依靠著,在失去安全感狀況下,就會傾向躲在角落不動,或者是討厭離開他熟悉的後場或是原本的戶外場。具體辦法是可以用水泥建成簡單但安全不會倒的小角落就可以,從每天必看的影片看起來,圓仔喜歡躲在角落,這樣很有安全感。

其次,乾脆在前場也擺上一個讓圓仔喝水的水盆君,這樣他會很樂於在那裡喝水跟觀察水盆給大家看。另外,前場何妨也種上幾根竹子,因為圓仔喜歡拔竹子,這也是他的活力來源。如果可能,就讓保育園定時進場跟圓仔一起跑步吧,圓仔喜歡追著保育員跑不是沒原因的,因為它可以得到成就感。

最後,就華德福教育及蒙特梭利的教育理論來說,簡單的幾何圖形最能夠去喚起小朋友的內在精神性。所以,雖然保育員們設計那些木馬很辛苦,但很顯然圓仔是不玩的,是不是可以考慮改成用粗的童軍繩架個繩梯讓他爬,或者是設計個簡單的幾何迷宮,再不然就乾脆給它一個三角形枕頭吧。這樣可能都比看它每天死氣沉沉的睡覺好,其實圓仔是很有活力的小朋友的,最少許多人從它出生第一天到現在,沒看過它像現在這樣悶悶不樂過。

也在此順便感謝辛苦的保育員,謝謝你們照顧圓仔,給了我們在苦悶生活中每天期待的小小幸福。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