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nan 板
 
[新聞] 英語列為官方語言?謝龍介:不可能也沒必要
Jan 18th 2014, 09:24, by TurTao

作者TurTao (偶速小海龜)

站內Tainan

標題[新聞] 英語列為官方語言?謝龍介:不可能也沒必要

時間Sat Jan 18 09:24:37 2014

英語列為官方語言? 謝龍介:不可能也沒必要 針對賴清德市長宣布今年起推動英文成為台南第2官方語言。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 介認為,加強英語提升競爭力的做法正確,但列為官方語言目前沒有必要,也不可能做到 。訂定第二官方語言是極為嚴肅的公共議題,這絕不是誰說了就算的問題,更不能意識型 態作祟,台南市的目標是營造雙語環境,讓民眾把英文學好,溝通無障礙。 謝龍介說,市府有心推動國際化,提昇市民英語能力固然重要,但如果將英語定為第二官 方語言做為國際化的策略,則未免下藥太重,就實際操作而言,一旦決定採用英文為第二 官方語文,則市府一切法令、規章、公文書、公報,及各種出版品均需使用中、英兩種文 字,且上至總統下至鄉鎮,官方演講或議員發言,均可用任一種官方語文,而必須提供另 一種官方語文(即英文)版本,台南是否有足夠的配套措施使環境成熟?均值得進一步思 考,這種眼高手低的作法,會讓台南付出沉重的代價。 謝龍介指出,台南市的目標是營造雙語環境,英語能力是項長期培育工程,由點、線、面 建構社會化的學習,讓英文學習生活化才是任務之首,除建議賴市長參考台北市政府推動 計程車駕駛英語認證外,更應該擴大外語學習層面,把台南市籍的導遊、古蹟解說員、觀 光夜市的老闆等納入,推廣認證編列預算,藉由實質補貼提高學習意願,打造國際化的外 語學習環境。 謝龍介表示,目前全世界196個國家,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的僅有75個,一般有兩種以上 官方語言大都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或者是殖民地的歷史因素,前者如新加坡,後者如香港 ,反觀台灣雖經歷西班牙、荷蘭、日本的殖民統治,一方面是期間較短、一方面是國人的 民族意識較強,所以台灣並沒有需要產生第二官方語言的環境,鄰近日本、韓國都曾嘗試 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也失敗收場,可見這並不是提升競爭力的作法。 謝龍介說,賴市長提議將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並不是為了適應不同族群語言的需求, 而是希望透過該政策,加速國際化的趨勢,讓民眾多一種相互溝通的語言。那麼他認為市 府就貿然地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的構思很詭異,印度、新加坡會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是 因為他們曾是英國殖民地,但從來沒有聽過一個好好的政府會把外來語列為官方語言。 詳全文 英語列為官方語言? 謝龍介:不可能也沒必要-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117/11610953.html -- ◢ ◢ ∕ |╴╴╱ ︱ 皮卡丘眉頭一皺 覺得事情並不單純........ ∣ ㄟˇㄏ | /╲ | ㄧ..ㄧ |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7.4.4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